南越胡志明(Part 06) - 古芝隧道 • 越戰的辛酸

在滿天神佛的護送下,  離開了西寧高台聖殿。在去古芝隧道之前, 導遊帶了我們去吃了一個不怎麼樣的午餐, 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 因為越戰的痛苦, 是遠遠的超越一頓不怎麼樣的午餐的。

Cu Chi Tunnel

大概下午兩點吧, 來到了離胡志明市大概有70公里遠的鄉村地帶, 付了美金5塊錢的門票, 終於進入了古芝隧道, 一個讓人感到戰爭氣息非常濃郁的地方。這個地區擁有著堅硬的黃色黏土土質, 因此修建的地下隧道十分堅固, 即使半個多世紀過去了, 至今這個隧道還保存得非常的完好。



我們一進到這個森林裡後, 導遊就叫我們在佈滿了枯葉的大地上找藏身的洞穴, 找了一下子, 也沒看到甚麼洞穴的。
Untitled-1 Untitled-1 Untitled-1
在這個時候, 可以看到士兵前面的地面是沒有任何的痕跡顯示有任何的坑洞。
士兵撥開地上的枯葉, 現出了一塊四方木板, 打開後就是一個可以隱藏一個大人的坑洞。
士兵進去後,再將四方木板蓋上, 越南軍的藏身之處就看不見了。而且他們還可以乘敵人不注意時偷襲他們。
古芝地下隧道於1948年開始修建, 當時越南正處於抗法時期, 最初不過是將地下的一些單獨的掩體連接起來, 總長度原本為17公里。1960年以後, 地道系統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發展, 總長度達到250公里, 在地下分為三層, 中間是主道, 上下各有一層輔助設施, 最深處距離地面8—10米。中間的主道寬約60—70厘米, 高約80—90厘米, 僅可以容得下一個身材1.6米左右的人彎著腰通過。

Cu Chi Tunnel

地下隧道頂部為三角形或拱形, 最淺處距地面也有3—4米, 可承受50噸坦克的碾壓和100公斤炸彈的轟擊。真的沒想到, 這樣的隧道的防戰能力是那麼的強。

Cu Chi Tunnel

隧道開放的部分已特别加拓宽度高度。真的萬萬沒料到, 在裡面行走竟然那麼困難, 人在里面要像狗一样四肢并用爬50公尺, 經過一些狹窄路段時甚至有很快就要窒息的感覺。隧道黑暗不透风, 狭窄得人蹲在地頭仍碰壁, 唯一可行的是趴下来, 然後以手肘及膝盖頂地, 慢慢的一寸寸往前行。我们進入隧道15分钟, 都爬得像哮喘病發似的。

Cu Chi Tunnel

地道內除通道外還設有會議室、飯廳、小禮堂、救治傷員的病房、幼兒園、衛生間、水井和排水系統等。救傷站裡面擺著幾張手術床, 藥櫃裡擺著的軍用膠布, 仍可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造"的字樣。最寬闊的地下室要數司令部會議室了, 8米長的會議桌, 兩旁擺著10來張凳子。

Cu Chi Tunnel

古芝隧道裡還設計著許許多多的機關, 如佈滿竹尖樁的陷阱, 阻擋敵人釋放毒氣的彎道等。一旦敵人發現洞口進入地道, 就可利用這些機關消滅敵人。地道的通道內每隔一段就會有一個挖掘時特意留下的極窄路段, 越共的游擊隊員慿著瘦小的身材就可以鑽得過去, 而身材高大的美軍士兵要想鑽過去可就不那麼容易了。

Cu Chi Tunnel

從隧道出來後, 我們被帶到了休息的地方, 桌上放著一碗煮熟的木薯, 遊客可以免費品嚐。那裡的服務人員還在擺放木薯的碟子邊, 放著一個小籃子, 主要就是讓遊客自願放進去一些象徵性的"餐費"。

參觀這一個地方, 讓我深深的覺得越南人民對保衛國家的堅持, 為了生活, 為了國家, 他們可以生活在地底下, 過著非一般人的生活。古芝隧道, 喚起了愛國之情, 也提醒了戰爭的辛酸苦辣。


預告..... 湄江河之旅

相關文章:
Toolbar --áRegular -Burn 南越胡志明(Part 01) - 地方簡介和聖母大教堂
Toolbar --áRegular -Burn 南越胡志明(Part 02) - 中央郵局
Toolbar --áRegular -Burn 南越胡志明(Part 03) - 統一大會堂和戰爭犯罪博物館
Toolbar --áRegular -Burn 南越胡志明(Part 04) - 天后廟和平西市場
Toolbar --áRegular -Burn 南越胡志明(Part 05) - 高台聖殿 • 一個混育的宗教


30 客訴 Comments:

Akira 思胜 提到...

走下隧道的过程会很心惊胆跳吗?

Unknown 提到...

Akira 思胜,
不會,但是很多遊客覺得隧道好難爬.

HansonLi 提到...

我一定不会爬地底隧道
因为有密室恐惧症
最怕这些地方了 ><

匿名 提到...

你的解释很清楚,让我了解到寻找炕洞!!
看起来越南的旅游业很不错!!
当局让人了解战争的情形

Invisible 提到...

我觉得在里头是呼吸困难!

yee 提到...

哪木薯味道如何,旁边那小小碗的是什么佐料来的...花生粹加糖吗?

Unknown 提到...

战争区总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感伤~

爱上棉花糖的男孩 提到...

这个我在报纸看过~~如果有机会可以亲身体验一下以前他们的经历,我想是蛮不错的体验~~

zzhen 提到...

拍到很詳細
湄江河就和會時光機擦身而過吧^^

xiao E 提到...

那个洞未免太小了吧!!!

要有一定的体型才能进哦~~

嘿嘿 提到...

世界闻名的胡志明小径里的古芝隧道。增长见识了!

真的名不虚传!

Unknown 提到...

HansonLi,
原來你有這種病,不要常常關在房間裡面寫部落格喔!

sock peng,
謝謝你的贊賞.

Invisible,
我還完成所有的隧道呢!

yee,
木薯味道不賴,佐料是花生加糖.

疯侠 Chaos,
我也有同感.

Unknown 提到...

爱上棉花糖的男孩,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龍貓,
你誇獎了,跟時光機相遇的經過,請留意新的文章.

西瓜,
這個洞已經是比原本的放大兩倍,以前的是照片上的小一倍.

嘿嘿,
你喜歡就好.

Linus 提到...

谢谢你的介绍!就好像我亲身去过一样!

Unknown 提到...

Linus,
你誇獎了.

HansonLi 提到...

呵呵
我的电脑不妨房间的
不过我惧怕的是窄窄小小的空间
四肢伸展不了的那种

Wake Up Studio 提到...

有时候真的很佩服那些以前的士兵
他们可以忍受很多很恶劣的环境

换成现在的我们
宁愿死掉算了

匿名 提到...

我对战争只能向往,呵呵~不过战争的背后遗留下的除了悲切,更能让越南人民渴望和平~如今他们的国家都很不错,对吗?

^^

匿名 提到...

很替你高兴,这种旅行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敢去尝试.
感谢你让我看见没机会看到的东西,让我去尝试了解当事人的感受.
有空多上来坐坐.. :)

〤Ecl!5oNz™〤 提到...

很不错的体验啊...
看到那些食物...
可以想象他们真的很苦... = w =

Unknown 提到...

看你的blog可以懂很多历史也,
谢谢~

- yEng - 提到...

那个洞~未免也太小了吧??
我的身形好像挤不进了~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HansonLi,
我了解你不喜歡那種壓迫感.

北西八地,
現在的人真的吃不了苦.

小彭,
越南真的發展的很好.

georgina,
謝謝你的到訪,人要乘年輕看多一點體驗多一點.

〤Ecl!5oNz™〤,
那真的是他們古時候的主要糧食.

ah_man,
我盡所能讓大家知多點.

- yEng -,
你有這麼大只嗎?

米克橘子 提到...

哈哈,这个我又去过。
地下隧道还真得很好玩。但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艰难。
不过,隧道还蛮窄的……重量级人马可能真的进不了。

匿名 提到...

看到這麼窄的隧道
我想我可能進不去
哈哈

Unknown 提到...

June-T,
是不怎麼困難,只是進去時可以感覺到以前他們的那種困苦.

十六夜真人,
你有很大只嗎?寄個照片給我看看.

匿名 提到...

我也到过这个地方~你的描绘能力很好,让我再次进入时光隧道,回想曾经在越南的点滴。

古芝地道让我很佩服越南人的智慧以及毅力……

Unknown 提到...

LQ,
方便留下您的部落格給我嗎?好讓我也去看看你的家.

Ashley 提到...

每次都只听说去胡志明就一定有去参观地下隧道,现在终于让我看到它的真面目了!
他们说越南到处都喜欢讨钱,原来是真的?
你有到过河内吗?

匿名 提到...

看了這些,誰也不想再有戰爭。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