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su (驚輸)

Kiasu (驚輸) 一直以來都是馬國人民愛講新國人民的經典型容詞,但是馬來西亞人何不是一樣"驚輸"呢?

上個星期,政府開始發放汽油現金回扣給機車與汽車車主,結果導致全國車主紛紛湧向到郵政局領錢,造成了全國683間郵政局大混亂,大門都還沒打開,門外邊就已經大排長龍.大門一解鎖,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湧向櫃檯,勢要成為領到現金回扣的第一人.

根據統計,有資格於這個月申領現金回扣的車主共有50多萬人,第一天發放就引起約24萬車主爭先恐後不約而同的到郵政局進行"搶錢記". 這也代表接近一半的合格車主再第一時間領了錢.這是不是"驚輸"心態在作祟呢?

馬國人民何時變成"驚輸"一族呢? 例如在汽油漲價前夕排隊買汽油,漏夜排隊買某名牌包包,搶免費商品食物飲料,擔心搶不到就會丟臉似的,別人有我沒有.
說實在,這也不外是人民對政府投着不信任票,人民對政府沒信心的一種表現.因為誰也不知道遲了領現金回扣會不會沒得領.當然,這個"驚輸"心態也可以解讀為人民對汽油漲價的抗議.

我們不應該這麼"驚輸",只因這種心態所牽連到的人與事,都是短期現象,治標不治本.我們應該要有"必勝"的想法,再把利用在"驚輸"心態上的時間與金錢運用在其他如教育、經濟與工作上,以強大本身與國家為大前提,以便達到人民自強而國強.

2 客訴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蛇丸,你关注社会时势问题的心思非常让人叫好。最近大马发生的这些问题,的确很值得让人去深入探讨。你真的很用心,我知道寻找容器的路并不好走,可是你却可以这么坚持,在繁忙的当儿也有时间去关心社会问题。祝你早日找到新的容器,最好是你最想要的人柱力。

匿名 提到...

说的有理...

張貼留言